家门口的亚运带来新平台新商机新产业 浙企准备好了

2022-03-28 11:20:00  来源:浙江新闻客户端   作者:张梦月 刘健 拜喆喆

娃哈哈亚运特许游园会“哈哈加油站”互动展位 受访者供图

距离杭州亚运会开幕,只有160多天。

2022年,我们见证了北京冬奥会如何让“冰雪经济”成为开年热词,如今亚运经济也展开了画卷。吉利、娃哈哈、纳爱斯、万事利……浙企选择赞助亚运,背后是品牌价值与亚运图标交相辉映——企业乘着亚运东风,实现品牌升级,吹响国际化的号角。

这场家门口的体育盛会还带来新鲜的商机、新兴的增长点。除了著名的大企业,承办赛事地区的一些企业也在亚运中找到了新的发展契机,沿着产业链孕育出蓬勃的生态。

浙企抓住赛事红利

记者走进杭州亚运会特许官方零售店——万事利丝绸湖滨路步行街店,店里十分热闹。“现在需要预约等货。”售货员正和一位顾客解释。

“我们在杭州有9家亚运会特许零售店,目前销售额已经突破500万元。”万事利丝绸营销副总经理沈霞介绍,“能明显感受到亚运的热度已经起来了。”作为杭州亚运丝绸类产品特许生产商,万事利目前已经开发了30余种丝绸类产品。

北京奥运会、上海世博会、广州亚运会、G20杭州峰会、北京冬奥会……10多年来中国承办的一系列世界级盛会,都有万事利丝绸作为国礼、礼服、纪念品的身影。这样的亮相,给万事利带来了明显的盛会红利。“我们在传承、弘扬丝绸等传统文化的时候,非常需要这样的主场外交和赛事。”沈霞说。即将到来的杭州亚运会,万事利是官方正装服饰供应商。

纳爱斯集团成为杭州亚运会官方日化用品独家供应商 受访者供图

除了万事利,还有一批浙江企业也在不断探索与国际盛事双赢的路径。最近,纳爱斯创新发展研究院的研发人员常常在思考一件事:公司近年来储备的运动衣物洗护技术如何更上一层楼,借亚运会的契机成为“爆款”?

前些年,一些海外日化品牌推出衣物的针对性洗涤,例如丝绸洗涤剂、毛料洗涤液等成功打入了国内高端市场,而纳爱斯另辟蹊径,研究以天然植物原料切入细分领域。这次牵手亚运成为官方日化用品独家供应商,让这家老牌浙企的技术储备得以亮相,锁定热爱运动的消费者。

“我们推出了专门针对运动的洗护子品牌SupNice,可以说是为亚运量身定制。”纳爱斯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蔡国强说。切入细分领域并实现普及,对新品牌来说绝非易事,而亚运给了它一个绝佳的推广平台。“借亚运之势,人们会更快地接收到一个讯息:纳爱斯正率先切入运动科技创新洗护赛道。”

娃哈哈计划在亚运村和线上提供一款定制化苏打水,并且计划在亚运会期间,面向电竞爱好者进行一系列推广活动。2022年杭州亚运会上,电子竞技将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。

为什么娃哈哈选择了电竞作为亚运传声的切入口?“我们曾经统计过,全国关注电竞的人群有4亿。”娃哈哈品牌公关部部长程弓说,“现在,有很多年轻人关注亚运会电竞项目,人群相对广泛,和娃哈哈面向年轻人的产品定位相符。”

一场国际盛事所带来的红利,除了让主办城市在世界舞台亮相,还带来了不可小觑的商业价值。据亚组委介绍,截至目前,亚运会已签约124家企业。

新产业开足“马力”

华灯初上,桐庐县瑶琳镇林场区块,锦恒(浙江)马术装备有限公司依然亮着灯,挤塑机师傅程杰和两位同事正在赶制赛马场围栏立柱产品。

从厂房望出去,300米开外,杭州亚运会马术项目比赛主场馆桐庐马术中心静静矗立。几个月后,这处白绿相间的“马”字形建筑将迎来23个国家的约230余名运动员,上演盛装舞步、障碍赛、三项赛等马术比赛。

桐庐马术中心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马赛洁 摄

马术,对于“中国快递之乡”桐庐来说,曾是完全陌生的名词。随着承办杭州亚运会马术项目比赛,桐庐正朝着“中国马产业新高地”的目标努力。2021年4月,年产值达1.5亿元的锦恒马术项目签约落地,当年7月正式投产。这是桐庐马产业培育基地落地的第一单,也填补了杭州马具装备制造产业领域的空白。

锦恒马术总经理蒋仲川“驰骋马场”30余年。在他看来,马术运动虽是“舶来品”,却正在以“几何级数”在国内蓬勃生长,装备需求日益旺盛。“亚运+马术”的组合,让这位资深马具装备制造从业者眼前一亮。

“桐庐有亚运场馆的优势,马术产业作为当地重点发展的朝阳产业,政府部门已着手准备赛后利用和产业发展。”蒋仲川告诉记者,国内马术俱乐部正以每年新增500家的速度快速增长,这意味着极具潜力的市场蓝海。

编辑:泮非非 责任编辑:颜琪 审核:刘锦萍
相关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