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流量密码”究竟花落谁家?

2022-08-09 08:50:53  来源:中国台州网-台州日报   作者:颜 彤

椒江某花店中客人正在挑选鲜花。

8月4日,农历七月初七,我市各地的甜蜜指数因为七夕节的到来不断飙升——

花店内人头攒动,快递小哥变身“送花使者”穿梭于大街小巷,为有情人送去节日的专属浪漫。

随着“夜市经济”持续升温,许多花艺爱好者纷纷加入七夕卖花行列,超市商场、公园广场甚至是公交站牌边,挎着花篮、推着花车、亮着花灯的商贩身影接连涌现。

当实体店遇上路边摊,七夕的“流量密码”究竟花落谁家?

七夕当天,记者走访椒江区市区十余家花店以及各大商场、市民广场、和合公园等约会胜地寻找答案。

花店生意火热,线上预订成为主流

康平路位于核心都市区,有着丰富的经济业态。在这条街上,开着大大小小近十家花店。

走进“云龙花艺”,门口三名店员正在玫瑰花间忙碌着,去刺、剪枝、包扎,这一套流程她们已经重复了许多天。

“实在是太忙了!”店长徐云龙说,“我们提前四五天就开始准备了。一天要包几百束花,手机里未接来电多得数不过来。”

近年来,随着消费者喜好的不断变化,诸如波波球、草莓熊等许多特色花束迅速抢占鲜花市场。同时,玫瑰花的种类也在不断丰富。“今年卖得比较好的有红玫瑰、雪山玫瑰、碎冰蓝等。”徐云龙介绍。

为了迎合日益兴盛的“云”市场,徐云龙近几年也开始拓展线上卖花业务,抖音、美团、饿了么皆已入驻。

“疫情期间我们的线上订单超过线下,许多人会在平台上提前预约。”徐云龙说。

在记者走访的十余家花店中,几乎每家都像“云龙花艺”一样忙于鲜花订单。

街头“花”招百出,生意却持续“遇冷”

“姐姐,请问您买花吗?”“这束花里有三四枝呢,卖五元钱很便宜了!”

在市民广场的荷花池边,聚集着一些商贩,他们手握各式玫瑰花:与满天星一起包成花束的、缠上灯串的、放在波波球里的、丝绸的、毛线的……

奇怪的是,无论是摆摊定点卖花还是沿街游走贩卖,这些商贩手里的花几乎都没怎么卖出去。

经过询价,记者发现,由于在户外无法拥有如店内一般的良好养护环境,许多商贩的鲜花出现色泽变差、花头下垂的问题,但这些玫瑰花的价格却与店内保持一致,平均一枝花在7元至9元上下浮动。

除玫瑰外,有些花虽然仅卖5元,但明显可以看出是一些残次品。

花束的“高级感”被破坏,顾客便不愿“买单”。

当然,在众多商贩中也有一些摊主脱颖而出,引得路人驻足。

撑开一把黑伞,从纸袋中取出几枝用绒线精心编织的红玫瑰,吴女士的小摊就这么“支棱”起来了。

“这些都是我怀孕和坐月子期间在家里织的,今天七夕,就想来广场这儿试试。”吴女士说。

只有一把伞,伞面上铺着吴女士自己织的发卡、挂件等,甚至说不上是摊点,但围在伞前的人逐渐多起来。顾客们弯下腰欣赏着这些小玩意儿,夸着吴女士的手艺精巧,偶尔会有一些人挑选出几样带走,但数量并不多。

记者询问顾客发现,大部分想买花的人都会早早地在花店预订,而不会选择临时购买。

随着公园广场中歌声逐渐消散,城市灯光慢慢熄灭,七夕逐渐拉下帷幕。在这一天,传统花店与流动摊主之间的较量以后者失败告终。事实证明,摆摊卖花并非通途。相反,在网络购物与地摊花市的倒逼之下,实体店正在不断迭代升级。

编辑:余彩虹 责任编辑:杨能勇 审核:刘锦萍
相关阅读